close

這個是我五年前在*德昌手藝世界*的教學館*格瑞絲工作室*發表的文章

因為昨天有網友問我*包繩*該如何車縫.

原本要找國外教學影片.但是被移除.

於是想到有這麼一道*冷飯*.或許來我部落格的網友還沒看過.所以就拿出來*炒*.

因為是*冷飯*.當時技術也不好.相機也不好.以致於照片有些些模糊.就麻煩大家*用力*一點看

另外一提.當時使用的縫紉機還因為我把她超太慘給我罷工.我又去買了另一台.

真正的原因是我拿了個*藉口*肖想更好的縫紉機.然後就操壞她?????(可能就是這樣.....)

結果那台*老*小姐只不過需要回去找一下修理的*叔叔杯杯*給調整一下就好了....

多說這一段是想跟各位表達:買縫紉機要找有售後服務的商家購買.不要弄個*孤兒*回家~~

言歸正傳.現在來跟大家說明這種*圓筒包*該怎麼製作

1.做包包的材料:

照片左至右的順序:舖棉.布襯(此為薄布襯).裡布.表布.拉鍊.織帶提把


2.工具:

噴膠.車縫線.別針疏縫線(粉紅).手縫針.滾邊器.針揷.大頭針.粉土筆.錐子.拆線刀.輪刀.剪刀.下面裁墊

3.紙型:自己畫!(怎麼畫?)

找個現成的*圓形*物.像奶粉罐蓋.盤子等均可.在紙上畫出圓形來.這就是側面

在這個紙型邊緣畫個記號.找張比較軟的紙.由這個點開始圈著圓週邊繞.到達那個點之後.這張紙的邊長就是圓周長

a.以你的圓周長為包包袋面的長度.加上兩次縫份(以縫份一公分為例.就是要加上兩公分)

and.以及

b.以你整條拉鍊的長度為袋面寬度.這個不用加縫份.因為拉鍊前後都有留縫份

上述a.b兩項條件去畫出你包包袋面的紙型

4.壓棉:

為了增加包包的厚度與挺度.我們把表布+舖棉+薄布襯三層加起來.然後*壓線*(所謂的*三明治*車縫法)

整片表布全部先壓線不要先按紙型裁剪

表布先用蒸氣熨斗燙整過

舖棉要比表布大.四周都要大於表布至少三公分以上

表布背面可以噴上拼布用噴膠然後*暫時*貼在舖棉上

然後舖棉的下方燙上薄布襯

底下多加薄布襯是為了防止車縫的時候.縫紉機的送布齒咬棉

織帶

壓線的目的是要讓舖棉與表布緊密接合在一起.

通常都是壓45度斜線.不過你也可以壓橫.直線.甚至隨布料圖形自由壓線都可以.隨你高興!

壓線時.縫紉機要換上*均勻送布齒*(均勻壓布腳).如下圖:

5.裁剪表布:

壓完棉之後可能會發現有布料*縮水*.甚至*走位*的現象

那是因為壓線時拉扯布料的關係.尤其是壓45度斜線.布料會有歪斜的現象

輕微的都算正常.若是歪斜很嚴重.那表示你壓線時針趾太密.上下線張力不配合

所以壓線時都要把針趾調大(長)

壓好現再來按照紙型來裁剪布料

裁側面圓型紙型:表布兩枚.

袋面紙型:表布一枚.

6.裁剪裡布:

按照紙型裁剪裡布.(完全跟表布一樣大小)

織帶裡布裁剪好之後與表布*背面對背面*.四周0.5cm縫份車縫一圈固定

這裡是示範沒有內口袋的做法

若是要製作內口袋要先車好在裡布上.再來接下面的步驟

7.袋口滾邊:

我們裁四公分寬的*橫布條*(斜布條也可)來收袋口

以18mm滾邊器(紅色)燙成滾邊條

(下面是示範燙滾邊條動作.此為25mm滾邊器是裁剪五公分布條使用的)

先在袋口正面車縫.背面以手縫藏針縫合


8.車上提把:

兩頭袋口畫上提把的位置.將織帶車上


9.車上拉鍊:

兩邊袋口車上拉鍊

10.側邊加包繩滾邊:

要車包繩要先裁剪斜布條來包繩

斜布條的寬度按照你包繩的粗細而定

以一般棉繩的話.裁兩公分的斜布條即可

若是像我示範用的皮繩或是粗一點的棉繩可以裁2.5cm的斜布條.

以上都是參考數據.還是要看各人使用的情形而定

要車包繩要把縫紉機先換上*拉鍊*壓布腳*

初學者可以先把斜布條包棉繩車起來.

像我照片中.我是直接將包皮繩車在包包側面上.包包兩個側面都要車

如果你的側面是有*圖案*的.包繩的銜接點要放在圖案下面(包包底部)

包繩銜接法在文章後面再詳述~~

11.包包袋面與側面的車合:

圓形的側面在最頂端的中間畫上記號點.

這個記號點對拉鍊中心先別上珠針固定.接著再把側面與袋面通通先用珠針固定好再來車縫

照片裡看起來我並沒有用珠針固定.那個是因為我實在車太多包包.而且珠針很愛戳我.所以我並沒有弄很多珠針.只有把上下左右四個點固定住而已

12.包包內側縫份以滾邊條收邊:

因為這是袋面.側面兩層棉了.所以斜布條要裁5cm.用藍色25mm的滾邊器去燙成滾邊條來收縫份的邊

下圖就是收好邊的樣子


織帶

由袋口將包包翻回正面.你的包包已經完成了!!!


以上就是圓筒包的做法~~~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包繩的銜接方法有很多種

在這裡介紹兩種給各位參考

第一種就是像下面照片那樣.剛開始車包繩的時候把斜布條先折進去兩公分

包繩先不要剪短喔.車的時候反而要留最少10cm以上的繩頭.

包繩滾越長.繩頭留越長.以免邊車包繩時.繩子還是會一直縮進去的

等車到最後.要把尾巴藏進去再剪包繩的頭

 

這種銜接法車好的表面是如下圖:



另一種銜接法是車包繩時先放一塊布在包繩下面.

等到包繩前後相接時.再把這塊布折下車好.

可以參考外面賣的包包差不多都是這種銜接法









arrow
arrow

    jxtp47ana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